IMG_20150429_084552.jpg

    開車二十五年,我從來沒有自己把車開進洗車機過。今天是破天荒第一遭。

    車實在太髒,髒得連雨刷也刷不乾淨擋風玻璃,停在樹下積累的樹葉和鳥屎佈滿車身,想起明天要開車去參加讀書會,「洗一洗也好,免得丟臉。」

    我像往常一般將車開進街口的加油站,在這裡洗車我有經驗:幾個負責洗車的年輕人非常有客服精神,每當我表明無法進洗車機洗車,可否在洗車機外人工洗車時,他們總是爽快答應,賣力完成。

    可今天不一樣。

    當我把車緩緩開進洗車場,搖下車窗,表明我一貫的態度。接待的小弟卻帶著微笑,很誠懇地拒絕我,他說:「今天沒辦法在機外洗,旁邊停了一部車,沒有場地了。」我愣住了,一時無法接受這變局。他接著說:「你放心,我會指示你,絕對沒問題。」「沒問題?」我心想:「你的指示是沒問題,但我的開車技術有問題啊!」我看看照後鏡,準備倒車逃離現場,可我的車後已經堵著兩三部排隊進場的「髒車」,這下子我出不去了。

    我開始有妥協的心理準備,但仍試著交涉,讓小弟知道我的難處:「你們的洗車機會不會把我壓扁啊?」腦子裡出現我在洗車機隧道裡被壓成稀巴爛的畫面。

 「不會啦!」

 「可是你們進洗車機的步驟那麼複雜,什麼收天線、換空檔,……,對了,我的天線在哪裡呀?」我的聲音帶著慌張和焦慮。

   洗車小弟沒有要放過我的意思,他繼續溫柔又堅定地要我把車開進洗車機,他指著我駕駛座伸手可觸及的車頂說:「天線在這裡,沒拉開,不用收。等一下先在機外打泡沫。你聽我的指揮,絕對沒問題。」

   我放棄抵抗。好吧,既然無法後退,只好前進,凡事總有第一次。我付了錢,把車開動往前,準備進洗車機,很有一種「慷慨赴義」的壯烈。

   這時洗車小弟倒是慎重了起來,他略略斂起笑容交代說:「出隧道後左前方有燈號,要綠燈亮才能發動車子。記得,要綠燈喔!」

   立時兩位工作人員擁上來為我的車沖水,打上肥皂泡沫,用海綿洗呀抹的,接著就要進洗車機了。

    「來,來,來,往前,往前,方向盤向左打。」我謹遵指示,不敢有異議,因為我的車窗滿是白色的肥皂泡沫,已經看不清窗外的一切。

   「好,停,打空檔,腳不要踩踏板。」小弟的指示確實、篤定,可是,我看我的方向盤明明沒有回正,他為什麼說「好」呢?還在狐疑之際,水柱瞬間噴落,我被圍困在水幕裡了,而車子被緩慢拖進了洗車機的隧道。

    我的媽呀!方向盤怎麼自己動了起來?「會不會是機械故障?我會不會被壓扁?」「如果有狀況,小弟應該會趕快按下按鈕,讓機器停止吧?」災難跑馬燈在我腦中迅速跑了一遍,我覺得自己是魔術表演中即將被大卸八塊的主角,不知最後能不能全身而退。

    方向盤不再自轉,我也沒有被卡在洗車隧道被壓扁的跡象,高懸的一顆心終於放下。就在車子來到隧道的出口時,我看見洗車小弟了,他從隧道另一頭跑過來「接」我了。

    「好,綠燈,可以把車開出來了。」他用乾布拭去我車上殘留的水滴,我搖下車窗,心中有說不出的激動。 

    我大聲地向小弟道謝。因為他的堅持,我克服了心理障礙,完成了生平首次獨自進洗車機洗車的紀錄。這是人類的一小步,我的一大步。

    不過,這樣的驚魂記,一次就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車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