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過康斯坦茲大教堂建造時之用心虔誠後沒多久,我發現彰化也有座足以媲美的廟宇──彰化孔廟。

 

 

    台中其實也有孔廟,在台中體院附近,可是台中孔廟除了佔地頗廣大,很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講到台中孔廟,我只想到「聊備一格」。

    位在八卦山腳,鬧區之中的彰化孔廟,廟區不大,兩面被水泥牆鐵皮屋包圍著,另兩面臨著車來人往的大馬路。正門馬路對面是知名的「黑肉麵」,用餐時間,人潮總是滿到馬路上,反觀孔廟,我幾次來,無論何時,這裡總安靜少人。

    雍正年間始建,道光年間重建的這座孔廟,比起台灣其他歷史更悠久的古蹟,實在還不夠資深,但是這小小的廟區裡存在著許多令人驚艷的建築細節,宮牆綠蔭更營造著與世隔絕的靜謐氣氛,足夠讓人待上好半天,是憑弔前人,欣賞古蹟,夏天乘涼,冬天曬太陽的好地方。

     彰化孔廟的格局大致比照一般的孔廟,但另具自己的特色。大成門上有六柱通天筒,使大成門的屋頂造形更加莊嚴。東西廡的格柵門製作細密,彩繪不俗,非常好看,可惜受日照摧殘,彩繪部分色淡而斑駁。東廡內除了孔門弟子的牌位,還擺放了國小教室內的木製課桌椅,據說這裏有假日讀經班,──在孔廟裡讀經,應該很有fu吧。大成殿最美,處處講究,屋頂屋簷的剪黏塑像鏤花,原本就是一般廟宇所重視的部份,連基座牆堵的磚花也費心地變換款式,就真的「揪感心」。丹墀兩邊有白石小獅子,造型樸拙可愛,摸摸牠,呵,大太陽底下,牠是冰涼的呢!

 

 

 

 

 

 

      最近一次去孔廟,是特別帶著女兒來看看我這個意外發現的寶。當我們參觀完廟區,坐在西廡的走道上聊天時,我隨口問她:「國文課上到哪裡了?」她回答說:「遊褒禪山記」我「喔」了一聲,正想著這也是我高中讀過的課文,又想不起作者與內容的時候,聽到女兒接著又說:「我很喜歡這一課。」我覺得意外,心想:「聽英語歌曲,迷日韓偶像的女兒,也會喜歡文言文嗎?」我請她把課文內容說給我聽,原來是王安石的作品,文章從爬山記遊引發對治學態度的反省,我真是一點印象也沒有了。女兒說,她十分認同作者的觀點:「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也覺得作者爬山遊歷之餘能有這麼深入的體會非常酷。聽著女兒的回答,我深感欣慰,不是因為她能欣賞文言文,而是對於書本,她不僅是個「知之者」,至少已經是個「好之者」了,這對一個成天要與書本為伍的高中生而言,是多麼重要又多麼不容易的事呀

     從孔廟出來,右手邊路口的紅綠燈號誌非常特別,只一成人身高左右,比一般的紅綠燈要矮,站在馬路對面看過來,並不會強悍地遮擋住背後的孔廟,無論是為了崇敬先賢,還是為維護觀看古蹟的視線,都讓人覺得這樣的設計很細心。可惜,紅綠燈旁還是矗立著一柱像高速公路兩旁T霸的餐廳廣告。唉,該說什麼,這就是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