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10.JPG

   來玩部落格

   「浮想部落」屆滿十年。

    十幾年前,女兒手把手的指導我申請了奇摩部落格帳號。臨門一腳,女兒問:「馬麻,妳的部落格要叫什麼名字?」「蛤!要取名字嗎?」我毫無準備。

    於是倉促地取名為「浮想部落格」,繼而又在忙亂中把部落格的「格」字弄不見了,就這樣草率地掛牌上市。 反正只是為了好玩,沒那麼多講究。「浮想部落」,也可以啦。

     像只掛了招牌卻始終沒有開張的店家,部落格自此空蕩蕩的擺放了好幾年。

     直到十年前離開職場,一面修復著工作多年受傷的身心靈,一面試著尋找各種向前走的可能性。我想起了自己還有一個部落格。

 

我的電腦時代

    我不是反應敏捷的人,學什麼都需要一點時間。1987年我大二,當時上電腦課使用的還是古早的DOS作業系統,常是一開機就莫名的當機了,整堂課都在忙著讓電腦順利運作的我,一堂電腦課上下來的挫敗感足以讓人懷疑人生。

    因此當我開始寫作文章上傳,建立相簿,又從奇摩順利搬家到痞客邦,一連串和電腦打交道又終於闖關的過程,感謝越來越人性化的電腦軟體,以及網路上許多教學資源,我的部落格順利開張了。

   我患有胃食道逆流,久坐常使消化不良,加劇腹脹胸悶,又因為長時間使用滑鼠,也使得肩膀、手肘、腕關節不適。請教過經營部落格有成的朋友,是否也有因寫作帶來的不舒適,朋友卻一派輕鬆表示,多起來走動走動就好。實際運作卻沒有想像的簡單。我想,若不是朋友天生適合寫作,就是我自己的身體有待調整加強。寫作真的不只靠腦力,它就是一份苦力活。

   一開始是利用微軟內建的語音輸入,雖然這個方法堪稱方便,但是我的右手仍然需要經常觸按滑鼠工作,臂膀手肘仍經常痠痛。我是上個世紀的寫字人,從前伏案書寫從未肩痠手麻,於是改語音輸入為手寫輸入,奔赴NOVA購買蒙恬小幫手,用支細筆在手寫板上熱烈地寫起來,確實順手許多,改善了原有的不適。

   久坐是另一個健康殺手,立即可感受到的是我的腸胃疾患變本加厲,更擔憂的是有年紀的我是否要因為寫作罹患心血管疾病。於是先購買一張矮桌置於書桌上,方便我站著打字,又幾次前往IKEA尋找理想的家具。一面調整書寫的姿勢,一面享受書寫的快意。

   曾在公車上聽過乘客對公車司機表示羨慕,說司機的工作是坐在冷氣車裡工作,輕鬆快活。實則坐困方寸之間,長時間的聚精會神,加上路況多變,行車不順,那真是勞心勞力。從前人稱寫作為筆耕,構思費神之外,像犁田插秧,寫一字方有一字的累積,累積字句才能成篇成章,伏案書寫勞累身體,這只有真正寫作的人才知道。

   除了硬體,各種軟體應用也需對付,許多讓部落格更精采的內建功能,得花時間一點一滴地學習。這方面依然仰賴網友的分享教導,不但有文字說明,還有Youtube情境教學,從版面設計到排版到照片浮水印到各種意想不到的效果。對我來說「別人的一小步,是我的一大步」,學習過程充滿成就感。

   其間也吃過電腦的虧。一次不知觸按到哪個鍵,我的加拿大相簿整個被刪除了,連帶影響到文字內容的呈現,每一篇加拿大的貼文都少了照片,只得耐心的依網站規定的流量,分批再把照片一張一張的上傳,再一張一張貼回文章裡。

   為了在部落格寫作,我這個蹩腳的電腦使用者和電腦成了親密戰友。

 

明心見性

   離職之初,我與家人策劃了一趟瑞士旅遊,這是我們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當時得力於「背包客棧」和「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論壇」網站上的網友,他們熱心分享的行前準備以及見過的遠方,給予我這個在網路另一端默默搜尋靜靜接收的陌生人許多幫助。等到我和家人成功從瑞士長征回來,實證的經驗與滿滿的熱情,正是回饋網友們的好時機。

   抱著「把愛傳下去」的想法,也為了安放離職後的身心,我開始了第一個主題寫作。

   勤奮地寫完若干篇章之後,我懷疑這部落格到底有多少人在看?畢竟一開始的寫作動機是回饋分享,但總得有人看才稱得上分享,靜靜的在部落格的大海一角寫作,有誰會知道?

   想要博得青睞,須得下點心思。也曾想過 : 是主題過於普通?是圖片太貧乏?還是取材不吸引人?或者標題需要更聳動?或者有我所不知道的法門?

   想法如此積極,我的心開始有些靜不下來了。

   寫作原是為了讓我安放身心的啊!我竟丟失了初衷。

   我希望自己可以是一名專心在手藝的工匠學徒,手拿著筆,眼睛盯著螢幕,心靈平靜,腦袋活躍,一字一字寫出自己想說的話。我用寫部落格練習專注自心,這是我給自己的功課,和別人無關。

   完成了第一個部分「瑞士自助旅行」十九篇的同時,我的人生也來到了瘋狂旅行的階段。離職兩年之後,我的生活重心不是在書房策劃旅行,就是在旅途上。旅行中玩出了許多心得,為我的部落格寫作提供了更多可以分享的素材。我嘗試用不同的架構來分享這些旅行見聞,成為寫作練習。

   為了提升照片的品質,還添購了單眼相機,單眼相機的高水準充分反映在加拿大旅行時拍攝的照片。然而比起攝影,我更愛用眼睛觀看。我承認,我有點懶,多數時刻,不喜歡負重的我並不會為了一張精彩作品,不辭勞累的背著相機旅行,更不想花時間選取角度拍攝。最終我的部落格沒有因為單眼相機的加入而加倍精彩。

   部落格寫作有許多硬體軟體的問題需要克服,但是最困難的卻在於「交出自己」。寫作,原本就在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所感,但是要分享到怎樣的程度,常令我躊躇。有不少作者毫無保留對大眾掏心挖肺,願意和讀者分享內心最深層,作為讀者,我非常感謝也享受這樣的慷慨大方。但我自問,我願意嗎?我筆下的每個字都出自真誠,但這不代表我可以赤裸裸地交出自己,我願意延客進花園入客廳,但臥室,謝絕參觀。

   我想,關於分享,我還不夠熱情。有人知道我,我感到虛榮同時也覺得不好意思 ; 沒人知道我,我有一點失落卻有更多自在。

 

數位影片大進擊

   在部落格累積了好幾本相簿之後,我開始想要把這些照片製作成可放映的投影片,我著手製作的第一部投影片專輯是西班牙之旅。但還未製作完成,我的玩心又起,想試試把投影片製成影片,就是經常從手機裡收到的那種有圖有字幕還配音樂的那種。

   再潛入網路大海中搜尋一番,這次難度有點高,於是報名社區大學的課程「數位影片剪輯與特效初級班」,難度依然有點高,我跟不上老師的授課進度,但學到了重點:需要有剪接軟體才行。剪接軟體並不便宜,菜鳥如我要花這筆錢嗎?老師告訴我們:有一種軟體叫做免費試用版。

   我使用了「威力導演」試用版,把在旅途中拍攝的照片剪輯成短約七分鐘長達十五分鐘的幾支影片。第一支完成的影片配上轉場特效和音樂,成果已經有模有樣,後來的影片還加上字幕解說及片頭片尾, 簡直專業程度大躍進。

   製作完的影片我常連接到電視機播放。在電視機上看著自己的作品躍上大螢幕,真是快感加倍,和我一同遊歷影片中千山萬水的旅伴―先生和孩子,也透過畫面重溫了旅行當時。

 「全世界的旅行者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製作了影片吧」? 這樣想著便在網路搜尋,果然有不少精彩作品,連空拍機都出動的作品,連麥克風都出動的作品,原來大家都做著旅遊的夢,攝影的夢,導演的夢呀 ! 想到那是花了許多時間、金錢與精力,燃燒熱情製作出來的,常忍不住驚呼讚嘆。有段時間,我們打開電視,只看眾多旅人拍攝的影片,不想看電視台的節目。

 

用部落格記錄生活

   寫作十年間,孩子由國中生長成大學生,我從離職教師變成主婦,從書本構築的樓閣走向真正的世界,成為經驗豐富的自助旅行者。在生活裡在旅途中應證過去所學,用一支筆記錄生活裡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如果一定要賦予寫作部落格意義,我想「記錄生活」便是意義所在了。

   當初在毫無準備的瞬間,倉促將部落格取名「浮想」,隨著文章越寫越多,我越來越清楚:無論是我個人還是我的作品,都不是「浮想」一派,走的是踏實路線。我的寫作,就如副標題摘錄小說《神的病歷簿》裡所說:「不是只有築堤攔河鑿山開路勇往直前才叫做人生;小心翼翼挖出埋在各處的重要事物,那個積累的過程也是一種人生。」是種挖掘保存的工作。

   我欽佩別人的部落格像燦爛的大花園,創作能量熱力不減,吸引讀者萬千,兼能成為一門生意。我的部落格比較像個小花圃。十年來在此增補內容,修改字句,維護版面,像種下花卉樹木後,時常賞玩修剪,不能說是多偉大的工程,多了不起的成就,但畢竟親植手栽,看著滿園春色,也頗覺欣慰。

   是以為記。

arrow
arrow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