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009       

 

   碧霞伯母生病了,她這次病得不輕從醫院回家後,從此離不開輪椅

 

   媽媽常去探望陪伴碧霞伯母,除了因為她是多年的鄰居,母親更感念的是她與父親新婚之初,從桃園到他鄉異地的新莊工作賃居,住在碧霞伯母家,受她許多照顧。「那時人家看我們賺得少,孩子又接連出生,五六年都沒有調過房租。」母親總是視之為一輩子的恩情。

 

   媽媽說,她最近一次去看碧霞伯母,伯母無精打采地坐在家門口,見母親到來,竟倏地眼淚汪汪,呻吟病苦,哀嘆人生無味。「伊還講做人真艱苦,不如去死!」母親轉述時語帶氣憤,她覺得這多年的朋友太不堅強。事實上,碧霞伯母自重病之後,見人就掉淚,言語間尋死覓活早已尋常。我曾陪著母親買鮮魚去探望伯母,她確乎和年輕時不畏工作繁重,拼命掙活的堅毅模樣判若兩人。

 

   媽媽又說:「正當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時,剛好一隻貓行過圍牆,跳到人家的摩托車上,貓腳印把摩托車弄髒了,摩托車主人拿起手邊的掃帚就是一頓罵,」「我就跟碧霞說:『碧霞啊,你看,那貓仔雨來天冒雨找食,這裡鑽,那裏爬,被雨淋得一身濕,把人摩托車弄髒了,還得給人罵,給人趕,想起來嘛是真可憐!』」一番話說完,碧霞伯母竟一改愁容,換了清爽神情,招呼母親一起吃中飯。母親在電話裡跟我講述這段當日情景,語氣充滿安慰又略帶得意。

 

   母親讀書不多卻能就近取譬,簡直是莊子之流了。我崇拜地稱她是「哲學家」。她鼓勵伯母也教導初老的我:做人要勇敢,做老人,也是。做人並不比做一隻貓更艱難,要努力活下去的勇氣又怎能輸給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