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385      

  

       翻出三年前的日記,上面記載了女兒剛考完高中時的我的心情。

 

         今天基測成績公布,小雯的學科成績407,作文五級分。

    其實考完當天,小雯自己對答案的結果也就是這個數字。他自信滿滿,篤定能上第一志願,開始過起逍遙課外的生活。我和先生都屬低調謹慎的人,在沒有見到「官方說法」之前,我們不承認「自行宣布當選」,我們總是潑他冷水:「說不定答案卡劃錯格了呢。」

    態度上,我們做父母的,盡量扮演平衡的角色,無非是希望孩子不要得意忘形,不過心裡,還是很以孩子為榮的,特別是一年多前剛從新竹轉學到台中念國二下學期的他,頭一天就在學校新環境裡碰了一鼻子的灰,數學考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不及格,還抱怨新班級的同學太冷漠。然而挫折中磨練志氣與實力,小雯發揮他不服輸的精神,方方面面勤加努力,不但沒幾天就交上了一群好朋友,成績也迎頭趕上,最終能在基測有好的表現,實在很值得嘉許。

    學業成績並不代表成功的人生,但在此人生轉折處,孩子可以順利過彎,沒有摔跤跌倒或失誤撞壁,而需要父母施以援手。鬆了一口氣的我們,謹此感謝天地。

        

   時光飛逝,不久前,孩子又轉過他人生另外一個彎兒:考大學。相對於考高中,要過這個彎兒更不容易了,孩子仍憑藉著他平素的自信和努力,從準備功課到準備備審資料與面試,像個墾荒者一樣,用雙手一一斬除佈滿面前的荊棘,為掙自己的前途而打拼。幾個月前的某一晚,我躺在床上準備睡覺了,孩子到床邊來道晚安,就在爸媽的床上「滾滾」,我看著女兒,他的雙眼寫滿疲累,讓我無限感慨。我問他:「皮皮,大好的青春都用來讀書,會不會萬坦?」女兒揉揉眼睛,輕描淡寫地回應:「金罵沒萬坦,襖拜就要萬坦了。」記得我當時很受感動,我心裡想:「孩子長大了,年紀輕輕能有正確的人生觀,就算大考失利,做爹媽的也不必擔心了。」

       考試結果,孩子進入他理想中的志願,和三年前一樣順利過彎,然而人生是無盡的拚搏,未來的日子,還不知有多少個彎道要經過?我相信皮皮還是會秉持「金罵沒萬坦,襖拜就要萬坦」的信念往前行。值此之時,除了繼續祈求並感謝老天爺幫忙,我還要大聲地說:「皮皮,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