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28          

 

住宿

 

GHOTEL hotel & living München-City

價格:三晚含稅 不含早餐€ 267

優點:安靜,附近有多家超市,近地鐵站

 

     Landwehrstraße路上有數不清的旅館,距離火車站愈近,街頭群聚的商家人群愈多,且以中東人為多數。中東男人老少結夥在街頭站著聊天,或在人行道上坐著抽水煙,不見得有治安問題,但景象雜亂,GHOTEL hotel & living München-City相對離火車站較遠,算是在街尾,因此環境安靜許多,慕尼黑的旅館一般沒有安置冷氣,夏天是開著窗睡覺的,介意安靜與否的旅人如我,推薦GHOTEL hotel & living München-City。這家旅店不豪華但乾淨平實,櫃台人員親切專業,我在此間寫信給女兒請櫃檯代寄回台灣,留著鬍子的年輕男服務員只向我確認了寄往何處便將信件收下,我詢問要付多少郵資,他微笑回答不必。而信就在我們將回台灣前寄達女兒的手裡,非常妥當。

     Landwehrstraße街上有家咖啡館,八點開始供應早餐,麵包與咖啡都很好,早餐時分氣氛悠閒。此店物美價廉,店員的親切笑容像是社區鄰家,有超值服務。 當我們第二次到訪時,他竟記得我們前一天的點餐單,問我們是否同樣的來一份,並推薦了一款鹹口味可頌讓我們嘗鮮。回台一經檢索,這咖啡館還有網站哩!在歐洲味快消失了的慕尼黑,這家咖啡店給了我們「這才是歐洲」的感覺。

http://www.cafe-mauerer.de/schillerstrasse/

 DSC08180.jpg

 

見聞

 

★被亞洲人吞沒了的慕尼黑街頭

 

我討厭大都市。然而無論喜不喜歡,抵達一個新的城市,得先見識見識這個城市再說,就像要同住三天的室友,彼此不能不做點基本的交談與招呼一樣。

慕尼黑靠近火車站一帶,是阿拉伯人的生活圈,蔬果攤、雜貨店、餐廳、照相館都是阿拉伯人開的,招牌上除了阿拉伯文,盡是駱駝、椰棗樹等中東風味圖像。

   Landwehrstraße路靠近我們所住飯店的一端,是每年慕尼黑啤酒節的場地,長街的另一頭則會來到卡爾斯門附近,由此可以進入慕尼黑靠近舊城區一帶,也就是主要景點區。這一區充斥著另一批亞洲人:韓國人、中國人,當然都是觀光客,他們一團又一團,一批又一批,把慕尼黑新市政廳、瑪莉恩廣場團團圍住,穿梭此地,耳邊嗡嗡作響的是普通話和韓語,令人咋舌中、韓人民經濟勢力爆炸般的崛起,也令人懷疑台灣人、日本人都到哪裡去了?是因為他們的聲音都被含蓄地藏起?還是他們的經濟力已經在現下悄悄退潮了?但我毋寧願意多聽到一點「當給」、「摩感」等德語,畢竟這裡是慕尼黑,不是嗎?

 

★吃氣氛之修道院豬腳啤酒

 

   從慕尼黑坐五十幾分鐘S-Bahn可以到阿默湖邊的Herrsching,下車有公車接駁上山到著名的安德克斯修道院(Kloster Andechs),途中會經過阿默湖的碼頭。我們原本首選是要到湖邊的,但一整車的人座無虛席,卻沒人在阿默湖碼頭下車,我們見機行事,決定跟隨在地人行動,直上山頂。

   果然大家都是衝著「吃」來的。一下公車,所有的人都朝著修道院方向前進,還有不少人開著露營車,小客車前來,看來安德克斯修道院的豬腳和啤酒在此地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我和先生愈發飢腸轆轆了。

   在這裡點餐不麻煩,拿起托盤像點自助餐一樣依動線前進,服務人員會問要多少分量,豬腳可以買半隻,酸菜和扭結麵包價另計,最後結帳。另有德國香腸購買動線。啤酒在隔壁屋子點用,排隊人很多,但千萬別因此怯步,因為工作人員的動作迅速。買啤酒先告知啤酒種類(黑啤白啤/大杯小杯)、數量,結完帳之後,工作人員就會把盛滿啤酒的酒杯「甩」到你的面前來。

   我在台灣從未吃過德國豬腳,何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邁,令我異常期待。只是這在地原鄉的原汁原味,在切豬腳時已經讓人太難堪,待豬腳入口之後更唏噓:豬腳皮焦脆略嫌硬韌,切之不斷,咬之不爛;豬腳肉鹹香入味,適合佐以啤酒,也僅此而已。沒想到扭結麵包比豬腳皮還硬!我完全放棄!能輕鬆入口的就只剩下酸菜和啤酒了。就食物而言,實在很普通,但安德克斯修道院仍值得一遊:試想,在藍天綠樹擁抱下,選個露天座位和在地人歡快地享受陽光,一邊談天說地,一邊慢條斯理地切食正宗德國風味餐,暢飲修道院獨家釀造啤酒,饒富巴伐利亞風情的啤酒節差不多也就是這樣了。

 

 

 

慕尼黑1

 

DSC08133.jpg

 

DSC08134  

 

 

★前往施塔恩貝格湖

 

    吃完豬腳,本來應該回到阿默湖的,但公車久候不至,臨時起意,我們搭上另一號公車想轉到施塔恩貝格湖去看看再回慕尼黑。

    因為使用的是邦票,所有交通工具都能搭乘,包括DB的巴士,我們便爽快地上車了。一上車不得了,車子開始走起了超絕美風景路線,在森林、田野、村莊之間行進,午後的陽光與微風,交織歐洲一年中最舒服的季節,你所能想像的歐洲鄉間景色大致都齊備了,此時此刻,你會希望道路永無止盡,就這樣不斷向前延伸,……。

    到施塔恩貝格湖不算近,這一路上上下公車的都是當地村子裡的學生和老人,還有穿著傳統巴伐利亞皮背心、皮短褲要去參加慶典的中年大叔,這些自然與人文風景並不是特意準備給觀光客的,有幸遇見,我和先生像是收到意外的禮物般,內心有說不出的驚喜與感動。

    施塔恩貝格湖就是以蓋新天鵝堡聞名的路德維希二世葬身的所在,聽說他和他的醫生在這裡離奇溺斃。不過我們到訪的這一天天清氣朗,水天一色,感受不到詭異或淒涼之感。倒是湖心有人玩風帆,湖邊有人游泳、遛狗、散步、發呆,充滿活力。我們沒有風帆、泳衣和愛犬,只散步、發呆,看白花花的陽光在湖面上閃動就夠愜意的了。這裡純屬當地人生活圈,環境恬適寧靜,想要吃點熱狗冰淇淋,還得走遠點到馬路邊才能買到,非常適合不走旅行團路線的人到訪。

慕尼黑3

 

 

★人擠人之新天鵝堡

 

    我沒去過泰姬瑪哈陵,但我知道那裏不是寧靜的墓園,也不是浪漫愛情故事的場景,是個人擠人的觀光景點;就像沒到過西安看兵馬俑都能想像得到,那博物館裡的觀光客肯定比陪葬秦始皇的千軍萬馬還壯觀。但有什麼辦法呢,去到印度能不去泰姬瑪哈陵嗎?去到西安,能省略過兵馬俑嗎?

    所以當我這麼靠近新天鵝堡時,我沒有理由拒絕前往這個世界知名景點湊熱鬧。為了湊熱鬧,從慕尼黑到新天鵝堡,我遭逢兩次人擠人的巨大災難。

    首先是搭火車。也許因為那天是周六,觀光客加上當地人出遊,從慕尼黑起站開往富森的火車大爆滿,我和先生好整以暇提早二十分鐘上車,沒想到差一點沒有座位,之後上來的人能有地方站著都算不錯的了,當車子發動時,那前胸貼後背人擠人的景況,和中國或台灣的春節返鄉專車沒兩樣。

    九點多出發的火車到富森大約近午,可以先在這個小鎮吃午餐再轉公車去新天鵝堡所在的山腳下。城堡在山頂上,看城堡的最佳位置瑪莉恩橋也在山頂上,我們沒打算進城堡參觀,因此沒有加入山腳下那長長的購票隊伍,便直攻山頂。

    就在我一路氣喘吁吁接近瑪莉恩橋時,第二次人擠人災難出現了!

    接近瑪莉恩橋時,你會發現貼近山壁有一列隊伍,想當然爾,這是依序進到橋上觀賞並拍攝新天鵝堡的隊伍,文明且老實的人這時就會乖乖開始排隊,等待從橋的左側進右側出。問題來了,這隊伍不大前進,越靠近橋越亂無章法,猶如左轉車輛不依序靠內側等待左轉燈,而是從外側車道超車直接左轉。洶湧的人潮無視隊伍,不斷從橋的右側入橋,所有人擠在橋上出不來,隊伍當然動彈不得。這下子排隊的人如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像個笨蛋,排在我們前面的歐洲人皺著眉嘴裡咕咕噥噥,如果他是德國本地人,我想他的生活深深被打擾了,如果他和我一樣是個觀光客,那麼他的心情應該和我一樣,對新天鵝堡有種「相見不如懷念」的感覺,欣賞這曠世建築物的好心情,都教這人擠人的災難給破壞殆盡了。

慕尼黑4

 

   慕尼黑三日遊揭開我們中歐旅行的序幕,接下來前往奧地利,我們此行的重頭戲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