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芋圓的故事,得從地瓜說起。

    幾個月前我和先生在竹山八卦茶園向茶農借洗手間,臨去前順便光顧她們家的農產攤買了一袋地瓜。地瓜是好物,但一袋地瓜對我們三口之家實在太多,連續吃過了地瓜飯,地瓜粥,拔絲地瓜之後,我想,就來試著做地瓜圓好了。

    有天下午我福至心靈,利用現成的太白粉拌入砂糖和蒸熟搗爛的地瓜泥,沒有比例概念地將它們攪和在一起再揉成團,滾出長棍型,切成圓仔狀,安靜的午後,我就這樣一個人在廚房玩了起來。整個過程確實像小時候玩黏土一樣,充滿手作的樂趣,是從前工作忙碌的我很少有機會接觸的。

    這次誤打誤撞的結果,竟然成功做成又Q又嫩,味道香濃的地瓜圓!女兒放學回來,我把煮好的地瓜圓不加糖水,直接拌上白砂糖,她吃完大為驚奇,連聲稱好,在一番感我肺腑的讚美詞之後,她說:「馬麻,你下次做芋圓好不好?芋頭的味道一定更香!」看女兒吃得一臉滿足,我毫不遲疑地回答:「沒問題!」

    然而有些成功是無法複製的,特別是莫名奇妙的成功。

    接下來我又連續作了兩次太白粉地瓜圓都失敗了,成品軟軟爛爛,看著醜,吃起來噁心。趁著買菜的時候,我到雜糧行問老闆:「老闆,做芋圓應該用哪一種粉?」老闆是個年輕小姐,她不囉唆,胸有成竹地給我三個字:「糯米粉」,我衝著她「雜糧行老闆」的身分,完全信任地就跟她買了一包糯米粉,準備回家再試一次。

    對於烹飪,我雖然沒有豐富的知識,倒也略具一點常識,離開雜糧行,我回過神來了:「糯米粉做出來的東西不是會像年糕嗎?怎麼會是芋圓呢?所以,我會做出芋頭糕囉?」半信半疑,且戰且走之下,這次我照著糯米粉外包裝的食譜指示,將芋頭絲拌入粉漿,簡單放點糖再用蒸籠炊熟,做出來的樣子像是芋頭糕,吃起來其實是---「芋粿巧」,甜的!

    料多實在的甜芋粿巧不能說不好吃,但是,我要做的是「芋圓」啊!我立刻上網搜尋正確的食譜。其實我早該做點功課的,除了上網,我還有個擅長烹飪的老媽呢,之所以遲遲沒有向前輩討教,放任自己盲目摸索,大概在我的心裡,做芋圓不是為了「吃」而是為了「玩」吧?

    終於,我知道正確用料:做芋圓用的不是麵粉,糯米粉,在來米粉,太白粉,而是地瓜粉!我又在廚房搗弄起來了。結果仍然碰壁。這次的問題不在粉漿而在芋頭,芋頭不夠鬆軟,蒸熟後硬硬水水沒法完全壓成泥狀,香氣也不足,做出來的芋圓也就不好吃了。

    我腦海中出現買芋頭時,簍子裡那些大大小小,有胖有瘦的芋頭。到底哪一種哪一顆才是最適合做芋圓的呢?

    我當然還得再做點功課,芋圓尚未成功,如玲仍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