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10.19.37          

    清早,到契斯基庫倫洛夫巴士總站搭student-agency,準備前往布拉格。穿兩件薄長袖外加牛仔外套的我,此時還略感寒冷,歐洲夏日早晚的氣溫,果然不能小覷。

 

    契斯基庫倫洛夫的巴士總站老舊,但student-agency的車輛則頗新穎。搭乘的人很多,一人一座,沒有站票,我們是在抵達契斯基庫倫洛夫的當天便已經在遊客中心預購車票這個遊客中心假日不營業,需要利用的旅客可得注意時間),否則現場臨時購買,恐怕候補不上。student-agency的座位寬敞,還有隨車小姐時不時帶著笑送來免費咖啡、雜誌,就這樣喝咖啡,看小姐,張望窗外景色,約三個小時可抵達布拉格。

 

    因為行前功課沒做仔細,一直以為下車的地方會是布拉格的Florenci車站,結果一下車傻眼,是聽都沒聽過的Na Knizeci車站。

 

    這下該怎麼辦呢?所謂「路在嘴巴上」,問人吧,只是我們還沒回過神來呢,同來一車的乘客竟早就朝著各自的目標跑得無影無蹤。當時也沒想過要進站內問服務人員,立刻自力救濟,拿出2000年來訪時蒐集的資料,幸運地發現巴士站外有公車能抵達飯店附近,我站在路邊,望向路的兩頭,決定朝看起來比較熱鬧的一端前進,有了方向,接著就等候公車到來吧。

 

    雖有小波折,託天之幸,我們還是順利進城了。

 

    2000年到布拉格時,只有我和朋友兩人,我們住在新城區溫賽拉斯廣場邊的JALTA飯店。當時的住宿經驗,讓我對布拉格的飯店留下美好的印象。

 

    這次我選擇住在布拉格小區的Hotel Kampa想體驗伏爾塔河對岸的生活風景。

 

    Hotel Kampa在巷子裡從大馬路走進去約莫兩百公尺,兩百公尺算不上是一段路,可是歷經尋路的曲折過程,不,應該說已經在外旅行十二天,歷經慕尼黑、薩爾茲堡、哈修塔特、契斯基庫倫洛夫,迢迢而至的我,這兩百公尺疙疙瘩搭,隨時能把人絆倒的布拉格硬石頭馬路,卻像有兩公里那麼遠。當我們冒著行李可能「烙練」的危險抵達,發現飯店門口正在挖馬路!有人說,夢想可以從窗子飄進來,也可以從大門走進來。2000年到布拉格時,我和朋友下飛機後,立刻有預約好的飯店人員來接機,把我們直送飯店,我們算是從窗子飄進布拉格;這次和我家先生則是一步一腳印踩著現實走進布拉格。

 

    進了旅館房間,我家先生照例要到淋浴間打開水龍頭試試水壓,這是他一貫的堅持 --- 怕晚上洗澡水流太小,洗浴不痛快。誰知這旅館的水壓沒問題,出水極強,但排水有問題,打開水龍頭沒一會兒,竟就淹水了!大事不妙,趕緊通知櫃台,服務人員一臉鎮定,似乎心裡有數,立刻幫我們調換了房間。整天都在旅途上的我們,此時只想趕緊安頓下來,勉強接受了一個各方面正常但比較小的新房間。   

2014-08-19 09.03.15

 

 

 2014-08-19 09.03.23.jpg

 

 

2014-08-17 14.26.59

   

    進飯店安頓好後,我們從旅館出發穿越查理大橋,首先來到橋頭邊的史麥塔納紀念館。2000年來時,館內原有新穎的名曲自動點播機,可以讓到訪遊客拿指揮棒隨意點播史麥塔納的許多名曲,這次發現那機器已經移除,我向館員確認,老太太館員說:「那機器壞掉很久了。你想聽甚麼曲子嗎?」她的回答先是讓我失望繼而讓我雀躍,立刻回答:「麻煩你,莫爾道河。」原來自動現在改為手動了,老太太轉身離開沒多久,一陣悠揚樂聲響起,啊,正是史麥塔納交響詩「我的祖國」第二樂章「莫爾道河」。我和先生移步到紀念館的窗邊,一邊聆賞一邊望著窗外莫爾道河水滾滾(捷克人稱為伏爾塔河),我的思緒來往於眼前美景與耳邊樂音,來往於2000年與現時刻,與我並肩不常聽古典音樂的先生也聽得很有感覺,-----因為他的手機鈴聲,正是這首世界名曲啊。

2014-08-19 19.07.47.jpg

 

2014-08-18 13.51.35.jpg  

 

2014-08-19 19.27.39.jpg

   

    接著來到有胡斯雕像的舊城廣場。天文鐘前照例有黑壓壓一片等待鐘響,看耶穌和十二門徒依序出現,最後死神上場的群眾,但廣場周邊賣吃食的攤子佔據了更大的地盤,人潮也更為擁擠,還多了許多泰式按摩館。想起契斯基庫倫洛夫兼營鐘錶行的民宿老闆娘,首都布拉格這裡拚經濟不但拚得火熱,甚至有些走火入魔了。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布拉格。我以為,對我來說,是因為「初戀」總是最美,以至於興味闕如,然而連初次到訪的我家先生都不欣賞,實在是這一天所到之處如:新城區和舊城區都亂哄哄,髒兮兮,讓人有最美的古城走樣了的感覺,十幾年前我在此間行走的優閒從容,蕩然無存,布拉格迷人的在地風貌也許要到別區尋找了。

arrow
arrow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