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526.jpg

我對瑞士人的好印象,自飛機還未降落就開始了。

 

話說經過漫長的飛行之後,就在天色欲曙時,我們漸漸靠近瑞士了,坐在機艙中間座位的我們,瞥見機外雲層背後透著微光,那是朝陽。我慫恿從未見過這等日出美景的女兒去和坐在走道另一邊靠窗的外國型男打個商量:能否坐在他旁邊無人的空位上,就近欣賞、拍攝日出?型男不假思索,帶著微笑慨然應允,讓唐突打擾的我們喜出望外;過了一會兒,他起身要去洗手間的時候,還告訴女兒她可以坐到他緊貼窗戶的座位上,把朝陽好好看個夠,───好個對人不設防,可親的外國人。(師奶我心裡想的是:哇,人長得帥心腸又好!)等飛機降落,大家魚貫地要走出機艙的時候,我們向型男再次道謝並簡單交談,才知道我們尚未抵達目的地,已先認識了一位瑞士人。

 

後來在瑞士十五天的旅行,我們發現:熱心、體貼並不是 一兩 位瑞士人的好品行,而是大多數人乃至全體瑞士人的國民性。在瑞士各景點拍照,經常有人主動靠近,要幫我們仨拍一張無人在鏡頭外的全家福。在蘇黎世,當我們在電車上露出狐疑的表情,東張西望地想確認「班霍夫大街」是否快到了,一位坐在 後座的 先生忙著起身,比我們還緊張得問我們要到哪兒?他急切的表情一度讓我以為他要問我們路哩,原來他是要指點我們趕快下車。從弗萊堡回家路上,當我們正在人潮熙攘的巴塞爾車站,確認轉往Sursee的火車該在哪個月台上車時,有位老兄不知從哪裡冒出來,喘著氣,比畫著告訴我們,要到Sursee的車在某某月台,……。這個瑞士人的熱心讓我們全家張口結舌,因為他是方才和我們在火車上短暫交談的不知誰的誰,只因為談話中他知道我們住在Sursee的民宿,於是,接下來,我猜想,當他發現「開往Sursee」字樣的月台時,便忙著在人海中搜尋我們,奔向我們……,他執著的善心讓我們吃驚又感動:他人也太好了吧。莫非瑞士政府曾經推動過「協助觀光客人人有責」的運動,否則,為什麼每個瑞士人都像把幫助觀光客視為己任似的呢?

 

 

瑞士人的另一項特質是「簡樸」。

 

英國傳統有下午茶時間,讓人可以合情合理的暫放手邊工作,休息喝茶閒磕牙;法國人則是「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一頓晚飯可以吃 一兩 個鐘頭,讓曾在亞維儂急著吃飯的我,遭服務生拋媚眼暗示「不要急」,碰了個軟釘子。至於像西班牙像希臘,那更是以閒散度日聞名。我想,瑞士人也是歐洲人,生活情調應該差不多吧。

 

但瑞士人並不是。瑞士人的三餐時間和台灣差不多,六、七點吃早飯,然後出門上班,約莫十二點到一點吃中飯,下班後七、八點吃晚餐。十點以後是安寧時間,連洗澡都得輕手輕腳,更不要說什麼喝酒划拳吃宵夜了。至於三餐的內容,以陳姊家為例,早餐最豐富,午餐次之。晚餐就簡單了,據陳姊說「我們是可以只吃麵包就過一餐的。」這個「我們」不單指他和Herbert夫妻倆,而是指多數的瑞士人。能把晚餐吃得這麼簡單,我個人覺得非常不簡單。

 

瑞士人的樸素還表現在穿著。首都伯恩的街頭很少看到打扮入時的人們,連蘇黎世這樣數一數二的金融大城,路上行人也是穿戴簡單,沒有珠光寶氣的華貴感,女士們身上最有看頭,也最能彰顯其與眾不同的是脖子上禦寒的絲巾,這和幾個小時車程外巴黎的雍容炫目,迥然不同。此時此刻,瑞士可是全歐洲最有錢的國家呢。

 

瑞士人的自律也令人印象深刻。家家戶戶的花園、陽台除了乾淨整齊之外,必定還花朵燦然,繽紛宜人。陳姊說,她常因工作忙碌而荒廢園藝,每次碰到鄰居,必先自行懺悔告解,取得同情原諒,否則會覺得很丟人。我們也注意到,在瑞士幾乎沒有亂叫的狗或在路上啼哭的孩子。陳姊說,瑞士的狗都必須上學,牠們是有教養的狗,個個性情穩定,還懂得大狗讓小狗哩。至於孩子,我早聽說瑞士媽媽是舉世聞名的持家能手,照顧孩子一把罩,加上生活富裕,路上當然多是笑著的娃兒了。

 

我愛瑞士人。雖然聽陳姊說,在歐洲各國勢力夾擊下,瑞士其實也面臨著社會、經貿等問題,但瑞士人有錢,並不財大氣粗,他們生活簡樸,卻不顯寒傖窮酸,人人勤奮自律,老人小孩都怡然自得,光是這點,它已經是我心目中投胎做人的好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