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農曆年,就是花季。花開只一季,錯過了就得等明年,此所以賞花要把握時機。於是新聞台成天像蜜蜂到處散佈賞花情報,民眾則像虎頭蜂傾巢而出,對著每一處美景以人海,以車陣,以噪音,以垃圾發動攻勢。光看電視畫面裡的武陵農場已經讓人倒足胃口,我絕不想也不敢跟著湊熱鬧。

 

這使我懷念起住新竹時,到清華賞梅的幽趣。每逢花開時節,到清華賞梅的人不少,可是拜無媒體報導之賜,清華梅園是識途老馬的私房景點,大家都為賞花,不為趕集。清華梅園的梅真是好,數大,枝老,品種單一。白色的梅花,敧出斜生的老枝幹,既有新生嬌嫩的美又有蒼勁古老的雅,每值花季,滿園一片迷亂人的雪白,花在枝上是靜的,但香氣散漫,蜜蜂嗡嗡;風來吹落花瓣是動的,落地變成顆顆沉默的小淚珠。園裡只有梅和周邊少數的杜鵑,卻是賞之不盡,趣味無窮。

 

台中氣候溫暖,花開得更好。住家附近的別墅區,家家戶戶花木扶疏,一越冬,春色花香每每越過門牆讓過路人一同分享,打這些人家經過,教人神清氣爽。其中有棵我從未見過的花,一年一度,花開像故宮展示鎮院之寶似的優雅現身。更棒的是,她不種在牆內,而是植在牆外,讓我這過路人可以把她看個仔細。

 

 

 

 

 

 

 

 

這對我來說極稀罕高貴的花,查閱過植物圖鑑才發現,啊!原來是王維詩<辛夷塢>裡描寫的「辛夷」呢!詩,是早就讀過的,花,卻是到這把年紀才見過,我忍不住要對花吟誦起她的「主題曲」: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果然是開在「木末」,果然是「豔如芙蓉」,像古裝劇裡楊貴妃頭上戴的。真美呀!

大學時代去過一位老師家,老師家的書齋自命為「辛夷」,我當時想這是老師以淡泊淡定自許吧。王維的詩加上老師的書齋,使我對辛夷花產生錯誤的聯想:辛夷花就算是紅顏色,模樣氣質應該也是淡的吧,像空谷幽蘭。斷無想過她竟是這般貴氣美豔。

 

去年春朋友來訪,我特別帶她們去賞辛夷。兩位都深諳中醫醫理,她們一聽說面前的是「辛夷」,像是見到活化石似的嘖嘖稱奇,原來中醫有一味藥叫「辛夷」:「辛溫輕浮。入肺、胃氣分。能助胃中清陽上行,通於頭腦。溫中解肌,通九竅,利關節。主治鼻淵鼻塞。」她二人只見過乾燥的辛夷,沒見過花朵生前的樣子。

 

這幾天我常過家門而不入,往前多走幾步路去賞看這一季的辛夷花開,奇怪的是,每回都只有我獨立花前,沒有其他人駐足。有一次,女兒告訴我:「媽媽,我上學的路上看到你說的那個什麼花最近開好多喔!」「那個什麼花?」連如花年紀的少女都記不得花的名字。這也難怪,大家忙著上班上學,走路的匆匆忙忙,開車的就更無緣看到這人行道邊院牆角落的辛夷花了,誰還關心花的名字呢。

 

果然是「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