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571.JPG

    冬遊西班牙是一個意外,以致我行前忐忑,種種設想讓我裹足不前,像是西班牙雖地處南歐,再怎麼說冬天的歐洲還是太冷吧?又像是聽說西班牙治安不佳,我們自己駕車旅行到底安不安全?然而西班牙歸來,我彷彿武陵人發現桃花源,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對於這個過往只知以鬥牛聞名的國度,填補了許多認知的空白,澄清了許多錯誤的想法。

    首先冬天到西班牙旅行合不合適呢?個人認為,冬天到西班牙旅行再適合不過。

    西班牙的夏天太熱,尤其安達魯西亞一帶,夏季氣溫甚至高達40度,為此南部地方的房屋外牆常漆成白色,以反射陽光讓屋子裡涼爽;而卡塞雷斯、塞維亞等地為了製造陰影納涼,街區總是牆高路窄。所謂熱情的西班牙,「熱情」應該是用心感受,而不是用皮膚感受。遊客如果不想變成烤肉,當然應該避開夏天。

    這次造訪的七個城市鄉鎮中,最冷的是馬德里,因為地處高原,白天溫度接近台灣寒流來襲的時候,清晨和入夜則更冷。清晨和入夜人多半是在開暖氣的旅館裡,可以不必擔心,白天時因為四處遊覽活動,其實也不覺得冷。至於像巴塞隆納,因為是濱海城市,受海洋調節,氣溫和台灣的冬天差不多。如果是安達魯西亞一帶,緯度較低加上日照,簡直溫暖像春天。

    冬遊的另一個好處是:花費較少,品質較好。冬天是遊歐洲的淡季,既然是淡季,各方面的旅遊費用自然相對便宜。最明顯的是機票,和暑假相比可以相差上萬元,至於像是飯店,為了攬客也有許多優惠,十分划算。或許有人擔心淡季的歐洲人煙稀少像鬼城,這實在是多慮了,至少我所見到的西班牙,常讓我驚歎:「如果這是淡季,那旺季的人潮就真太可怕了!」因此,如果把旅遊品質也算上的話,冬遊西班牙是惠而不費,令人大滿意。

DSC09327.jpg

DSCN8192.JPG

DSCN8462.JPG

    西班牙治安好不好呢?據說在西班牙搶劫是重罪,偷竊則受輕罰,西班牙人普遍認為,財物失竊,失主要負擔部分責任,這造成西班牙扒手、小偷猖獗,城市像是馬德里、巴塞隆納,尤其在歐洲治安黑名單的前三名。旅遊書上總是警告觀光客要自保,出門在外,別用側背包,如果是後背包,也一定要改為貼胸前背,確保包包的開口都在眼皮子底下。

    我們一家三口出門在外,向來謹守低調即安全,安全能自在的原則,穿著打扮已經宣告「我不是好野人」,到了西班牙,鄉下地方例如卡塞雷斯、隆達,地廣人稀,多半沒有安全疑慮,至於馬德里、巴塞隆納這樣的大城市,除了護照金錢由我家先生貼身帶著,藏在厚重冬衣最底層,我們隨身攜帶的只有一個購物袋,還是台灣的摩斯漢堡送的,裡頭只放著礦泉水和面紙,為的是讓有心人士一眼就知道「這人包包裡沒東西」。途中若買了有價值的物品,必然小心攜帶,不離開視線。在馬德里、塞維亞街頭,常見到有警察巡邏,巴塞隆納的聖哲車站更有荷著長槍的警察駐守,大概治安真的不太令人放心。然而我們就這樣在西班牙開車趴趴走,平安度過十幾天。治安方面,要我說,巴黎和倫敦帶給我的壓力,還勝過馬德里和巴塞隆納呢。

    台灣人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認為西班牙人同樣是美麗的風景。在德語系國家如德國、奧地利旅行時,當地人雖然也和善客氣,樂於助人,但是也經常會有人一邊搖著手,一邊說「No   English」拒絕我們的請求詢問,也許他們抱持著孔夫子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態度,不輕易也不胡亂回答。西班牙人則不然,無論男女老少都非常熱情平易,對他們笑著問候一聲「Hola」,就能吸引他們駐足,接下來,能說英語的,會盡力給予指引;不會說英語的,會拿出手機,企圖用估狗幫忙;甚至進屋裡去,找一個會說英語的出來講。我們在西班牙這一路多虧有許多人幫忙。當然也有不知是哪個環節出了錯誤,使我們無法根據他們的指示順利得到解答的時候,但是在接觸過程中,已經讓人感受到他們滿滿的熱情與溫暖。

   DSCN8409.JPG

DSCN8577.JPG

 

DSCN8619.JPG

DSCN8621.JPG

    西班牙歷史悠久,文化多元,繽紛熱鬧。我們在12天有限的旅程中,見識過西班牙的鄉間,那是不夾雜一絲商業與工業氣息,純粹的鄉間;也見識過西班牙的都會,那是熱鬧活潑,最時尚最奔放創意的都會;我們欣賞源自吉普賽人文化的佛朗明哥舞,參觀摩爾人留下的清真寺,也登臨天主教國王蓋的大教堂。這片土地有和莎士比亞一樣不朽的塞萬提斯,創造出唐吉訶德的傳奇,同時也是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筆下牧羊少年的家。在馬德里,到處是以畫家「委拉斯蓋茲」和「哥雅」為名的廣場、道路、捷運站;在巴塞隆納,除了高第還有畢卡索和米羅。愛電影的,腦子裡響起電影「悄悄告訴她」的主題曲「鴿子之歌」,興奮自己已走進了大導演阿莫多瓦的拍片現場。這是一個讓人超有FU的國家。

DSC09458.jpg

   西班牙人是即時行樂的民族,大街上到處是餐館、咖啡廳、甜點店,樣樣好吃有特色,價格卻比德國法國實惠很多。櫥窗裡,看之不盡華美的服裝、首飾,其中名牌固然不少,小資女也能享受的平價物品更到處都是。這是一個能兼顧不同階層的社會,也是讓像我這樣口袋不夠深的觀光客,能屈能伸的購物天堂。

   冬遊西班牙是一個意外。這個意外,讓已經對長途旅行漸感疲累的我,再度擦亮看世界的眼睛,重燃旅遊魂。

arrow
arrow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