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101.jpg

   

     最近我的部落格從奇摩雅虎搬家到痞客邦,正巧我的實體住址也變更了。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戶政事務所寄來通知,因為離我家幾公里外開了一條新馬路,為了配合道路整編,方圓之內人家的住址都得更動。我們聞訊氣得跳腳,何以市政府雜亂無章的道路規劃,要我們小老百姓受罪,這下銀行往來,親朋行號全得通知變更了,然而他官府引據法條,大者大埔拆人民屋,中者整條中港路改為台灣大道,我家區區加上「一段」二字,又算得了什麼呢。沒得商量,從此我家原本的「文心南五路」更改為「文心南五路一段」!

 

    至於奇摩關閉部落格服務,先前曾風聞,於是自己試著連絡痞客邦搬家,竟然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幾分鐘,無須棄舊添新,無須打包行李,只要將新的部落格做點「裝潢」,網路另一端的工作人員就順利幫我把家搬過去了。這家搬得倒是輕鬆容易。

 

   我好像天生是搬家的命。結婚後離開新莊的娘家,為了各式各樣的原因,每隔幾年就有一次搬家。最早為了我在新店的教職,夫妻倆賃居安坑山邊;三年後,為配合先生的工作,我隨著到新竹另謀新的學校任教,買了市區大樓原本住著挺開心,誰知先生一心嚮往田園生活,於是再從市區搬到郊野。對於二十八歲以前從未離開家的我而言,幾次搬家已讓我覺得「人生漂泊」。蘇軾<自題金山畫像> 詩說: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
                   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我當時年輕,滿心熱情朝氣如熊熊燃燒的火焰,闖蕩江湖無所畏懼,但清楚感覺自己是「不繫之舟」了,我常笑稱自己是

 

                   問汝平生功業,新莊新店新竹。

 

    其後也是最近的一次「實體」搬家是從新竹搬到台中現址。家門前是公園,不遠處有商店街和醫院,開車十分鐘可達美術館,心想:可以在此終老了。沒料到這年頭,就算甚麼都沒做,在「虛擬世界」裡照樣能讓人搬了家,改了地址。

 

    時代確實不同了,現在,即便戶籍地址始終是同一個,但住在裡頭的主人很可能終年不在其址,而是帶著皮箱、電腦與手機四處移動,處處為家;退休了,不選擇歸隱故鄉,而是搬遷到物價更可親或氣候更宜人的國外。「安土重遷」這個詞將會是一個古老陳舊的概念。

 

    不知我有生之年,人類的搬家範圍能擴大到如何地步,也許到那時,可以改蘇軾的詩為:

 

                  問汝平生功業,火星木星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