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了一篇科普文章和小朋友共同閱讀,這次的閱讀重點在於讓小朋友了解:即便在不完全理解專業的情形之下,我們仍有可能進行閱讀。

 

藍牙技術

eNet矽谷動力2005-08-24
   所謂藍牙(Bluetooth)技術,實際上是一種短距離無線電技術,利用藍牙技術,能夠有效地簡化掌上電腦、筆記本電腦和移動電話手機等行動通訊終端設備之間的通信,也能夠成功地簡化以上這些設備與因特網Internet之間的通信,從而使這些現代通信設備與因特網之間的數據傳輸變得更加迅速高效,為無線通信拓寬道路。說得通俗一點,就是藍牙技術使得現代一些輕易攜帶的行動通訊設備和電腦設備,不必借助電纜就能聯網,並且能夠實現無線上因特網,其實際應用範圍還可以拓展到各種家電產品、消費電子產品和 汽車 等資訊家電,組成一個巨大的無線通信網路。藍牙技術屬於一種短距離、低成本的無線連接技術,是一種能夠實現語音和數據無線傳輸的開放性方案,因此,目前無線通信的藍牙剛剛露出一點兒眉目,卻已經引起了全球通信業界和廣大用戶的密切關注。
   藍牙以西元10世紀統一丹麥和瑞典的一位斯堪地納維亞國王的名字命名。它孕育著頗為神奇的前景:對手機而言,與耳機之間不再需要連線;在個人電腦,主機與鍵盤、顯示器和印表機之間可以擺脫紛亂的連線;在更大範圍內,電冰箱、微波爐和其他家用電器可以與電腦網路的連接,實現智慧化操作。
   發明藍牙技術的是瑞典電信巨人 易利信 公司。由於這種技術具有十分可喜的應用前景,1998年,五家世界頂級通信/電腦公司:易利信、諾基亞、東芝、IBM和英特爾經過磋商,聯合成立了藍牙共同利益集團(Bluetooth SIG), 目的是加速其開發、推廣和應用。此項無線通信技術公佈後,便迅速得到了包括摩托羅拉、3Com、朗訊、康柏、西門子 等一大批公司的一致擁護,至今加盟藍牙SIG的公司已達到2000多個,其中包括許多世界最著名的電腦、通信以及消費電子產品領域的企業,甚至還有汽車與照相機的製造商和生產廠家。一項公開的技術規範能夠得到工業界如此廣泛的關注和支援,說明基於此項藍牙技術的產品將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和巨大的潛在市場。藍牙共同利益集團現已改稱藍牙推廣集團。

藍牙技術產品與因特網Internet之間的通信,使得家庭和辦公室的設備不需要電纜也能夠實現互通互聯,大大提高辦公和通信效率。因此,藍牙將為廣大用戶提供極大的方便,成為無線通信領域的新寵。

 

 

    可即便如此,我仍擔心小朋友在閱讀過程中因為「碰壁」開始浮躁擾嚷,影響閱讀,因此發下文章之後我說:「現在開始玩閱讀冒險遊戲,遊戲規則如下,只說一遍。一,拿到文章後先標段落序號;二,標完段落序號後開始閱讀,你一定讀不懂,但沒關係;三,讀完之後回答問題,就算讀不懂也能回答,答案就在文章裡;最後,完成的小朋友不能干擾其他人,要安靜在位子上,建議你可以再把文章看一遍。」

    因為說是遊戲,又因為說了遊戲規則只講一遍,小朋友倒是很進入情況,帶著接受挑戰的興奮表情開始翻開文章來閱讀。我從來都覺得孩子是可以溝通的,屢試不爽。

    對於我設定的問題,凡能在文章裡找到答案,小朋友無論年紀大小,都能準確地找到。比較有意思的是我請小朋友自己提出一個問題

    四年級的璿瑞說:「老師我有兩個問題可以嗎?」

    老師:「當然可以,非常好。」 

    璿瑞說:「而且兩個問題都很『機車』。」

    老師:「說說看嘛,看有多『機車』。」

    璿瑞說:「為什麼這個國王名字要叫『藍牙』,而不是『紅牙』或『白牙』?」

    老師:「這個問題不機車啊,只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要不要猜猜看。」

    小朋友皺眉撇嘴開始想。

    三年級的彥澂忽然大聲地說:「我知道!」「因為這個國王都用藍色的牙膏刷牙,時間一久,他的牙齒就變成藍色的,所以叫『藍牙』。」彥澂對這個答案似乎很滿意。

    「可是十世紀的時候又沒有牙膏!」馬上有小朋友吐槽他。

     老師:「彥澂的想法很有趣,可是十世紀的時候確實沒有牙膏。想想看,有沒有更合理的推測?」

     彥澂又說:「那我知道了!一定是這個國王愛吃藍莓,又不刷牙,時間一久,他的牙齒就被染成藍色的了!」

     嗯,藍莓染色確實比牙膏染色要更合理喔,尤其歐洲是盛產莓果的地方。

     老師:「哇,很棒的推測。那麼我們可以說,也許有個國王真的叫『紅牙』喔,因為他……

     我話還沒說完,小朋友已經異口同聲大聲地回答:「吃了太多草莓沒刷牙!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