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394

     女兒一回到家,還來不及放下書包,就開始抱怨,--她們這組的音樂劇彩排,被音樂老師嫌棄得一無是處。身為這個組的組長,幾個禮拜以來,我見她在家整理文件、剪輯音樂、連絡同學、出神構思,也聽她描述下課和同學討論,放學留校和同學排練,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我知道她已經盡心盡力在完成這個不容易完成的團體作業,沒能得到老師的肯定,難怪她覺得有些冤枉和無力。

      女兒沮喪的心情,延續到餐桌上,她絮絮叨叨地告訴我們老師嫌棄了那些地方,她們幾個同學已經著手預備如何改進等等。我和把拔一邊扒飯,一邊傾聽。我心想:「還不錯嘛,能把老師的批評化為進步的動力!」把拔則出聲做了註腳:「這就像出社會工作一樣,加班好幾天做出來的東西被老闆一句話就推翻了,只能重做。現在受點磨練是好的。」

       吃過飯,女兒好像已經揮別剛進家門時的委屈,拿出她美術課的作品:一張皮革書套,書套上有她設計製作的花樣,女兒歡喜地展示,仔細告訴我這些圖樣完成不易,除了繪圖形,配顏色,還要敲敲打打,得經過好幾道繁複工序才行。最後她說:「美術老師說我做得很好!」臉上有欣慰也有得意。

       我接著說:「那你今天心情真是洗了三溫暖,被音樂老師嫌棄,又被美術老師稱讚。」

     「對呀。」女兒說。

     「你想,要是音樂老師、美術老師都稱讚你,那老天爺也太偏心了,你樣樣都好,屁股不是要翹起來了?屁股翹起來會怎麼樣?」(屁股=尾椎,閩南語「尾椎翹起來」形容得意的樣子。)

      女兒似乎不大懂媽媽由閩南語翻譯成的國語,疑惑地回答:「被打?」然後很快地接著說:「我知道了,會跌倒!」

      我很高興女兒知道媽媽想告訴她什麼,我摸摸她的頭,打開電視機,安心地看我的<我可能不會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