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在研究瑞士行程之前,我聽過尼加拉大瀑布,伊瓜蘇瀑布,黃果樹瀑布,還真沒聽過萊茵瀑布哩。這個號稱「歐洲最大的瀑布」的萊茵瀑布到底值不值得花2個半小時的時間從Sursee搭火車前往一遊呢?我心裡不大有把握。

 

萊茵瀑布位在瑞士北邊德國與瑞士交界處,是萊茵河唯一出現落差的地方。按照旅遊書的指引,我們在蘇黎世搭開往夏夫豪森的火車,準備到夏夫豪森轉搭巴士前往,可是就在夏夫豪森的前一站,我看時間「差不多」到了,「覺得」好像應該下車了,便莫名奇妙的指揮先生和小孩下車,等確定這不是我們要下的站,火車已經開走了。

 

在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裡,女主角程又青對她大嫂說:「不完美的人生,不代表它不美。」我從這次經驗得到的啟示是:「提早下的那一站,不代表是錯的站。」

 

我們下車的地方叫做「Neuhausen am Rheinfall」,站在書上和地圖上都沒有標明的這個小鎮(還是小村莊?)月台上,我們一時之間不知何去何從。下一班車得再等上半個小時呢!那麼,與其在月台上傻等,不如就利用這半個小時出站去逛逛這個和我們有緣的小鎮吧!而且「Rheinfall」是萊茵瀑布的意思,說不定目的地在不遠處。果然,一下月台,我們就找到一條標示清楚直通萊茵瀑布的散步道,小路沿河,綠蔭深濃,河水清澈,有肥嘟嘟的鱒魚優游其中,對岸是住宅區,家家洋房,花木扶疏。老公對這種純淨的環境最沒有抵抗力了,彷彿回到他的第二故鄉似的,衝到河邊掬起萊茵河水,陶醉地望著河裡的魚兒遲遲不肯離去,他說:「這裡已經是景點了!」。本以為下錯站,卻意外發現桃花源,而且不必轉車,只要徒步十分鐘左右就能抵達萊茵瀑布,這種意想不到的旅程,可遇不可求,是自助旅行才有的樂趣。

 

進萊茵瀑布應該有數個不同入口,我們從Neuhausen am Rheinfall散步道的盡頭進入,這個入口不必買門票,可以環瀑布區走上半圈,這裡有平價的餐廳,禮品店,還有免費的洗手間,想以廣角觀看瀑布的壯闊全景,這裡很合適。如果要近距離接近瀑布,就得到對岸,那裏有上、中、下三處觀景台,不過這個區域需要收費5瑞士法郎

 

當我們準備買票進城堡到最靠近萊茵瀑布的觀景台時,忽然下起大雨,即便帶著傘,我們的遊覽行程仍然被迫中斷,硬是在一家高級餐廳的門口,和眾多躲雨的人們一躲 一兩 個小時,彼時雖然有些無奈,卻沒有一絲火氣,就這樣望著不停落下的雨滴,任時光點點流逝,直到雨歇天晴。出門在外,遇上了就是遇上了,氣急敗壞也沒有用啊。

 



雨終於停了,喝杯熱巧克力,我們繼續前行萊茵瀑布因這場大雨水量變得更可觀站在伸手可觸及瀑布的觀景台上,奔騰飛濺的水花和轟隆隆的水聲,伴隨氣勢盛大的瀑布迎面直衝而來,穿越觀景台而下,眾人都發出讚嘆,老公和小雯似乎極享受這份痛快洗禮,我卻看得有些頭暈眼花,快招架不住了,趕緊閃到一邊。我佩服那些乘坐小艇登上瀑布中心小島的遊客們,看他們的小艇搖搖晃晃,在滔天巨浪中接近水勢最湍急的瀑布中心,然後攀爬窄梯登頂,一群人擠在方寸之地,真是藝高人膽大,換作是我,應該會嚇得失足落水吧。

 

一段散步道,一場雨加上一大圈的瀑布巡禮,我們沒有足夠時間按原計畫再到小鎮萊茵河畔修坦Stein am Rhein),便在購票處前搭巴士到夏夫豪森乘火車回Sursee。回想這樣一天只造萊茵瀑布一處的玩法,似乎有些不經濟,但其中的細緻與從容,已經讓我們心滿意足,更何況提早回家的好處是,-------!又可以趕在超市打烊前買烤雞回家吃了!

 

arrow
arrow

    easy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